白鹤

他从雪山走来 带着春潮的风采

【瓶邪】【雨村日常】#817贺文#关于做菜的口味

*ooc慎入

平日里我们仨都有轮流做饭,毕竟是几个人掌勺,做菜口味难免有些差别。胖子厨艺很好,就是口味重,做的菜不是偏辣就是太咸,我还是更偏好酸甜一点,总是嫌胖子下手太重。轮到我下厨时,而胖子嘴刁,总是边吃边囔囔着“天真,你这做的菜都要淡出鸟了”,这时我总会甩了他一个白眼,“你怎么不看看人家小哥,吃啥都不抱怨,就你话多,爱吃不吃!”

虽说闷油瓶这种吃啥都不挑嘴的,特别好养活,其实有些时候挺让人讨厌的。我总感觉在他的世界里,所有东西分为能吃和不能吃两种。基本上只要能往嘴里塞的,他似乎都不嫌弃,来者不拒,无论啥菜一顿都能就着吃下仨碗大米饭,好像从来没有“这个有点辣”“今天的汤太咸了”之类的想法。每当我问他今晚吃什么,他全身上下都散发着一种“你做什么都行,反正我都能吃”的伟大光芒。真,真他娘刺眼。

这就是我很讨厌他一些方面,这跟问你要喝哪一种饮料你却说随便有个屁区别?!而且,吃饭的时候也是面无表情的,就不能吃得有幸福感一点吗?他可以面无表情地拿筷子扒完几碗饭,面无表情地夹菜添汤,面无表情地用同个频率咀嚼嘴里的食物(悄悄地讲一下,实话说我觉得闷油瓶他这样面无表情有时还腮帮子有点鼓鼓地一顿饭吃了很多饭有些可爱)。虽然我也没有要求他表现吃得很开心很幸福很满足的样子,但就不能稍稍表示一下,让我这个做厨子的有点成就感行吗?!简直失去了给别人做菜的最大乐趣了!

我觉得做菜时,不能老做我自己喜欢吃的菜,闷油瓶虽然也从来没说过他不喜欢那些菜,但出于私心我希望他也能每顿吃到自己喜欢吃的(这个我就不用对胖子这样想了),毕竟他以前的生活艰苦朴素,希望他多吃点爱吃的,总感觉他都没吃过好东西。

有时看他的筷子往某盘菜多伸了几下,我就觉得他喜欢吃这道菜,然后会多夹几次放到他碗里。恩,你喜欢就多吃点。看他一点点吃完,便松了一大口气。然后大家就都能吃得非常非常开心了!

昨天晚上,胖子去县城还没回来,就我和闷油瓶吃。我在厨房忙里忙外时,闷油瓶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后,也不知道在那站着看了我多久。我头也不回地说:“在哪站了多久也不说声,快过来削下土豆。”闷油瓶缓缓地走近我身后,双手从背后环住我的腰,温热的鼻息尽数喷洒在颈后,挠得脖子痒痒的。

“干嘛呢,不帮忙净来添乱,”我嘀咕道,从锅里舀出一勺薏米甜汤,徐徐吹着勺上的水蒸气,凑到闷油瓶嘴边,“尝尝,糖会不会下少了?”

闷油瓶尝了一口。我等他吧咂下嘴,也没指望他发表感想。他突然道“太甜了。”“啊?我还没尝过呢。”我急忙再舀了一勺,自己抿了一口。不会太甜腻啊甜度刚刚好,原来闷油瓶不喜欢糖下这么多的,我暗想着,并在心里的小本本记下来了。趁我走神的间隙,闷油瓶凑了过来,在我唇上啄了一下,并重复了一次:

  


“太甜了。”
 
    
 

———————————————————
 

所以说,直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闷油瓶认为那汤的糖会不会下多了。

      

评论(3)

热度(72)